Lingual Orthodontics

舌側矯正

  • 什麼是舌側矯正?
  • 舌側矯正治療原理
  • 舌側矯正特色
  • 矯正流程
  • 舌側矯正適合對象
  • 常見問題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 什麼是舌側矯正?
  • 舌側矯正治療原理
  • 舌側矯正特色
  • 矯正流程
  • 舌側矯正適合對象
  • 常見問題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01

什麼是舌側矯正?

舌側矯正是一種牙齒矯正的方法,它不同於傳統矯正器黏著在牙齒的唇側,而是將特殊設計的矯正器放置在靠近舌側的齒面上,因此外觀上較不那麼明顯。

02

舌側矯正治療原理

舌側矯正器的矯正原理與其他牙齒矯正方法是一樣的,不同之處是將矯正器黏著固定於牙齒內側靠近舌頭那一側的齒面,通過施加適當但持續的力量和壓力,逐漸改變牙齒周圍組織和頜骨的生長方向,將其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從而實現牙齒的正確排列和咬合。

03

舌側矯正特色

①隱蔽性高、美觀

舌側矯正器的最大特點是它們被安裝在牙齒的舌側,因此在外觀上幾乎不可見。隱藏在舌側的隱形舌側矯正器外表美觀,讓你看不出有配戴牙套。這使得患者在矯正過程中能夠保持自信,不受矯正器影響外貌。

 

②個性化定制

舌側矯正器通常由牙醫或矯正專家根據患者的牙齒情況進行量身定制,已確保矯正器能夠準確地適應每個人的口腔結構。

 

③舒適度

舌側矯正器在設計上考慮到患者的舒適度。矯正器的邊緣和表面通常會經過光滑處理,減少對口腔軟組織的刺激和不適,沒有傳統唇側矯正器可能刺激嘴唇和臉頰黏膜的困擾。

 

④減少蛀牙機會

安裝於牙齒的舌側面鄰近唾液腺開口,唾液流量大,在舌頭頻繁活動下,自清效果佳也使得食物不容易沈積,能有效降低矯正期間蛀牙發生率。

04

矯正流程

①預約諮詢與資料收集

在正式矯正之前一定會先蒐集口腔資料,拍攝全口環繞X光片及側顱X光片,以制定專屬的治療計劃。

 

②醫師評估擬定矯正計畫

矯正評估資料蒐集完整後將由醫師評估解說矯正計畫,在進行矯正前,醫師會藉由電腦斷層評估患者的齒槽骨狀態,接著會進行口內掃描或印製模型,用於後續的矯正器材製作。

 

③矯正前治療

矯正牙齒前應該進行全面口腔檢查先把牙齒原有的問題治療好,根據您的牙齒狀況進行矯正前的治療處理,例如:蛀牙填補、根管治療、牙周病治療、智齒拔除、等等….。

 

④安裝矯正器及定期回診追蹤

醫師使用專業的工具將舌側矯正器黏著固定於舌側即可開始進行矯正囉!根據醫師的指示,您必需按時回診,讓醫師檢視您牙齒的矯正進度。另外還需了解清潔與維護方法減少蛀牙的發生率。

 

⑤拆除矯正器,配戴維持器

所有療程結束後,醫師會依照個人牙況建議患者配戴維持器時間,通常需要半年至一年左右,請按時配戴維持器與回診,才能維持好最佳的矯正效果。

05

舌側矯正適合對象

對於注重外觀想要隱蔽性高又不能或者不想配戴隱形矯正的人,那舌側矯正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矯正器位於牙齒的舌側,能完全的隱形,讓您在矯正的過程中能不被發現又不影響外觀進而偷偷的變美。

06

常見問題

Q1.矯正牙齒會痛嗎?
可能在治療的每個新階段,會有幾天短暫的輕微不適感,通常在配戴後幾天內,不適感會慢慢減輕,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痛感跟忍受力不一樣。

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建議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

也可以嘗試看看以下方法:緩解矯正引起的疼痛或不適感

①較軟的食物:在矯正器件初戴或調整後的幾天內,盡量選擇較軟或是流質好入口的食物。

②止痛藥: 如果疼痛感較強,可以根據醫師的建議使用非處方止痛藥鎮痛,如對特定藥物有過敏請提前告知您的醫師。

Q2.裝上舌側矯正器是否會影響說話?
初期裝置舌側矯正器可能會暫時影響發音,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矯正器的存在,但約一兩周就會漸漸習慣,由矯正器造成的任何構音障礙或輕微口語障礙現象就會消失。
Q3.牙齒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牙齒矯正是否需要拔牙取決於個人的口腔情況和矯正需求。有些人可能需要進行拔牙來獲得足夠的空間,以便牙齒能夠正確地排列在口腔中。是否需要拔牙以及拔哪些牙齒,醫師會根據個人情況做出評估和建議,在進行矯正治療之前,應該與矯正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以確定最適合的矯正方案。

Q4.牙齒矯正一定要打骨釘嗎?
答案是不一定。這取決於個人的矯正需求和醫師的建議。迷你骨釘『又稱為骨釘』是一種在進行矯正治療時,用於固定矯正器的螺釘(固定錨),幫助矯正器更好地固定在牙齒和顎骨上,幫助矯正器拉動牙齒。
Q5.打骨釘會痛嗎?
通常情況下,醫師會施打麻醉藥於打骨釘處來減輕疼痛,不同人對疼痛的感知方式有所不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較少的疼痛,而另一些人可能會覺得較多的不適,手術後的疼痛和不適感會在幾天到幾週內逐漸減輕。
Q6.橡皮筋需要配戴多久?
橡皮筋在牙齒矯正治療中通常被用來協助調整咬合和牙齒的位置,通常橡皮筋都需要24小時持續戴著,使牙齒受到持續性的力量,才能有預期的移動,如斷斷續續的配戴導致牙齒不易移動使治療時間拉長。
Q7.矯正牙齒可以使用電動牙刷嗎?
可以使用。

電動牙刷可以選擇振動轉速頻率溫和、輕薄細軟毛的小刷頭的電動牙刷,但建議剛黏牙套那天不要用電動牙刷喔!另外要記得定期更換刷頭,刷頭的刷毛會隨著使用時間逐漸磨損與炸開,影響清潔效果。

Q8.矯正牙齒可以沖牙器嗎?
可以使用。

沖牙器是一種很好的口腔清潔工具,我們可以選擇合適的噴頭、調整適當溫和的水壓與水流、注意角度和距離、在使用洗牙器之前,建議您與矯正醫師討論,以確保使用方法正確且不會對矯正進程造成負面影響。

Q9.需要多久回診一次?
約3∼6週回診⼀次,醫師會在每次回診時檢查矯正器的效果,進行必要的調整,例如更換橡皮筋、調整矯正線等,以確保牙齒朝著正確的方向移動。回診的頻率和調整的內容會根據個人的矯正進展和治療計劃而定。
Q10.治療期間,吃東西是否有限制?
一般來說是沒有限制但建議選擇較軟的食物,避免吃會染色的咖哩、口香糖,過黏、過硬或太大塊的食物,避免食物卡在矯正器中不好清潔,或是造成脫落或矯正線變形的情形發生。
Q11.需要經過多久時間才能看見成效?
具體情況取決於個人口腔情況,一般情況下平均療程時間大約是一年半至兩年,在牙齒不複雜的情況下甚至可以在一年內完成矯正療程,維持耐心並遵循矯正醫師的建議對於獲得成功的治療結果至關重要。
Q12.矯正完畢後要如何維持?
矯正完成後醫師會給與活動維持器,讓牙齒盡量維持在排列整齊的狀態下。但牙齒會隨時間、咀嚼習慣抑或疾病因素再次移動,所以要定時配戴維持器及回診檢查,以確保牙齒維持在正確的排列。
07
相關院所
08
相關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