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詳細閱讀並遵循以下列注意事項,將會減少您治療後的不適感並降低可能的併發症

 

1.疼痛 ⇒ 一小時會發生的情形

治療時的麻藥性消失後,可能會有少許疼痛及不適感,若有需要,請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如果三天後仍持續有疼痛的現象,請與醫師聯絡。

 

2.止血 ⇒ 一天內會發生的情形

治療後,流血的現象會依牙周病情的嚴重程度而異;一般滲血均會在一天左右完全消失。治療後一天內應盡量避免攝取熱食、泡熱水浴或多次漱口,以防血塊鬆脫,導致滲血時間延長。若在經過加壓止血後,仍有流血不止的情形,請與醫師聯絡。

 

3.清潔 ⇒ 一週內會發生的情形

因殘留血塊可能因清潔而脫落導致止血困難,治療區”三天”內可不用清潔,其間若不慎卡食物,可使用軟毛牙刷或牙間刷輕刷牙齒切勿接觸牙齦,以不疼痛不出血為原則,三天後的清潔,比照同樣原則,可用牙周病專用漱口藥水或溫熱的生理食鹽水” 輕 “ 漱輔助去味。

 

4.咀嚼 ⇒ 一週內會發生的情形

治療後,牙齒可能會感覺酸、軟、不能咬硬的東西,這種現象也許會持續幾天,請盡量以另一側維持正常的飲食,建議在治療後3~4天吃較軟的食物,避免吃太硬、太燙、或辛辣的食物。不要吸煙、飲用含酒精的飲料、或做吸吮的動作。

 

5.敏感 ⇒ 一個月內會發生的情形

牙齒可能會對冷、熱或糖份敏感,此乃正常現象,可能持續幾天到一、兩個月後會漸消失。建議可使用高單位含氟牙膏來加速改善牙齒敏感的情形。

 

6.癒後

治療後,某些嚴重腫脹的牙齦可能有萎縮造成牙齒變長及齒間縫隙變大之情形,此乃消腫及結石被清除而產生的現象。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