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牙科常見問題

Q.是不是愛吃甜食比較容易蛀牙,不吃甜的食物就不會蛀牙?

A:一般人都以為蛀牙是因為甜食,含糖飲料、巧克力吃太多導致的,但其實不是,無論是甜食鹹食只要是進食後「未正確清潔牙齒」都會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進而導致蛀牙的原因,除了使用牙刷清潔外還要搭配牙線使用以確保每一顆牙齒的表面和縫隙的清潔乾淨。

 

Q.牙齒美白的方式有哪些呢?

A:噴砂美白:
將牙齒表面上的污漬、檳榔垢、菸垢、茶垢…,使用牙科噴砂處理機清除乾淨,不傷牙齒,恢復染色前的齒色。
冷光美白:
利用波長介於 480~520 nanometer 的藍光與藥劑進行做用,產生自由基,將牙齒上的色素進行化學反應,不傷牙齒,將牙齒表面的深層色素清除,達到美白透亮的效果。
治療後三天採無色素飲食,二至四周內盡可能不要食用高染色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紅酒、抽菸…等,術後當日有偶爾輕微酸痛感是正常現象,24小時後即會恢復。建議可搭配居家美白來維持更長久的亮白效果喔!
居家美白:
利用牙醫診所為您專屬訂製的牙托或是一般市面販售的牙托,使用方式是將有美白藥劑成分的凝膠擠在牙托上面再戴上使藥劑附著於牙齒表面,每天進行配戴約 1-2小時,方便不影響生活作息,建議聽從牙醫師指示進行居家美白療程較為安全。
全瓷美容貼片:
重度四環黴素染色者、脫鈣、氟斑牙….這些無法使用藥劑來使牙齒美白狀況,首先會將牙齒表面磨掉薄薄一層,在真牙上用高強度複合樹脂與酸蝕黏合技術,安裝全瓷牙冠於牙齒表面,全瓷牙冠烤上一層與真牙色澤相近的顏色,達到自然美觀讓牙齒換然一新,露齒笑再也不尷尬。

 

Q.為什麼牙齒可以變白?

A:牙齒漂白主要成份「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美白的過氧化氫,還要與尿素化合,藉由氧化作用把沈積在牙齒表面上的有機色素分解,使作用緩和達到安全又可以美白的效果。

 

Q.任何人都可以做牙齒美白嗎?有什麼禁忌?

A:一般來說牙齒健康但表面顏色有染色或是不滿意牙齒顏色的人都可以做牙齒美白,但孕婦或正在哺乳的婦女,因為怕影響到胎兒或小孩,所以比較不建議使用牙齒美白療程。

 

Q.長期使用牙線會讓牙縫變大嗎?

A:許多人認為長期使用牙線清潔牙縫會使牙縫變大,但實際上是不會的,正確的使用牙線清潔的方式,不但可以刮掉牙縫牙齒上的食物殘渣,還可以預防蛀牙減少牙菌斑滋生,可以說牙線可是潔牙必備的好幫手呢,當然手勢要輕柔的左右上下拉動牙線,沿著每顆牙齒左右的牙面和鄰牙的牙面都要確實清潔。

 

Q.牙刷種類那麼多要如何選擇呢?

A: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好的牙刷能幫助清潔喲!請挑選『刷頭小』(兩顆牙齒的大小) 和“刷毛軟”的牙刷,另外,因為衛生關係,每三個月就需要換一次牙刷,若發現刷毛提前炸開,此時就該換新的牙刷囉!

 

Q.為什麼需要洗牙?洗牙後牙縫會變大?

A:洗牙就是在去除食物殘渣加上唾液中的礦物質及細菌代謝產物聚合而成的牙結石,一開時形成時還可以用手摳除,久了沒清除掉就會變成堅硬的牙結石,這時就需要靠洗牙來將堆積的牙石去除,所以並不會造成牙縫變大,如果長期不洗牙牙結石造成牙周炎會使牙齒鬆動,牙縫反而才會變大喔!

 

Q.牙間刷的使用時機點?

A:我們常使用牙刷和牙線來清潔口腔,會使用牙間刷的人卻很少,甚至可能沒聽過也不曾、不會使用,那牙間刷的用法和時機點為何呢?牙間刷的用法,首先選擇適合牙縫的牙間刷尺寸,垂直牙齒表面,進出牙縫讓刷毛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但要注意別太用力以至於牙肉牙齦受傷,牙間刷的使用時機,一般是在吃東西刷完牙之後使用。

 

Q.若只有一顆牙齒不整齊,可以只單獨矯正一顆牙嗎?

A:矯正的目的就是為了使牙齒排列整齊,通常一顆牙齒會不整齊一定是牙床空間不夠使齒列按照原本的緊密的排列方式,看似只有一顆牙不整齊,其實是有連帶關係的,這時就必須一起做矯正達到最好的矯正效果。

 

Q曾經做過牙齒矯正,但過幾年牙齒又有些位移了,能夠改善嗎?需要怎麼改善?

A:矯正牙齒通常會讓牙齒整齊排列在正確的位置上,矯正完成後醫師會給與活動維持器,讓牙齒盡量維持在排列整齊的狀態下。但牙齒會隨時間、咀嚼習慣抑或疾病因素再次移動,所以要定時配戴維持器及回診檢查,以確保牙齒維持在正確的排列。

 

 

兒童牙科常見問題

 

Q.為什麼需要做空間維持器?

A:維持器可分為可拆除式和固定在兒童口內兩種,還分為「單側空間維持器」和「雙側空間維持器」。
當乳牙蛀牙太嚴重,有牙根或是齒槽骨的吸收時,為了避免感染的乳牙影響到恆牙發育,會提早將乳牙拔除!空間維持器的目的在於保留過早拔除的乳牙的空間, 若沒有給予適當的空間維持器,可能會影響底下恆牙萌發,導致齒列紊亂。

 

Q.空間維持器要戴多久?

A: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一般來說,戴到恆牙萌出即可拆除。

 

Q.蛀牙可以直接拔掉嗎?

A:其實可以不用急著拔除蛀牙,豪式牙套Hall technique適合給害怕打針或治療的兒童
使用豪氏牙套時:不用拔除蛀牙及局部麻醉,也不需修磨牙齒,用分離器撐出空間後,直接黏著金屬牙套即完成,簡單快速成功率又高。

 

Q.溝隙封填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這項處置呢?

A:第一大臼齒通常在六歲左右萌發,一、二年級發育完成,臼齒恆牙表面深淺不一的溝,刷牙不意清潔,容易導致牙菌斑堆積成蛀牙!溝隙封填的預防性處理後,填平後牙齒表面比較平滑,刷牙清潔也變得比較容易。

 

Q.溝隙封填做好了還會蛀牙嗎?

A:溝隙封填的材料是牙科樹脂,流動性極佳能夠進入表面深淺不一的溝隙中填平預防蛀牙,但還是需要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好好清潔牙齒,假如封填的地方脫落了,就沒有預防蛀牙的效果,需要進行補強,以防蛀牙。

 

Q.小孩子做牙齒,什麼時間點最好呢?

A:矯正到底何時做比較好呢?很多人說矯正牙齒要從小開始
牙齒在生長發育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階段一:1~6歲前,齒列咬合還未穩定此時還不急著矯正,但要注意乳牙的清潔和健康,觀察兒童是否有口呼吸、吸拇指等…不良習慣。
階段二:6~12歲,開始有恆齒長出,乳牙則會慢慢掉落,乳牙及恆牙並存,這稱為混合齒列,這階段可以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矯正。
階段三:12歲以後,大致上已經換牙完成了,稱為恆牙齒列,如有齒列擁擠、齒間縫隙、暴牙、深咬、開咬、戽斗的問題,這期間因為顎骨還未定型,因此做矯正調整齒列是最適合的矯正黃金時期。

 

Q.孩子幾歲會開始換牙?

A:換牙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兒童約6歲左右開始進行換牙,但每個人不太一樣還是要看實際情況而定,通常會在12歲左右全部換完,如果在12歲之前還未全換完可能就要去診所做檢查,看看是否「恆牙天生有缺失」或是「阻生齒」影響了正常換牙。

 

Q.要幫孩子刷牙刷到幾歲比較好呢?

A:每天睡前一定要幫孩子確實的刷牙清潔口腔,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幫孩子刷到小學二年級,之後他們手的握力比較能掌控力道,刷牙技術也已經進步,就可以讓他們自行刷牙,但要教他們『正確的刷牙方式』讓他們練習怎麼把牙刷乾淨而不是只是單純地刷喔。

 

Q.我的孩子不會自己刷牙該怎麼辦呢?

A:因為小朋友手的發育沒有那麼完全,所以會建議六歲以下的兒童,家長需要幫忙清潔全部的牙齒,六歲以上的兒童則是可以讓他們自己刷,家長再檢查哪邊沒有刷清淨和加強清潔即可,若是孩子有長第一大臼齒了,也建議加強負責清潔這一顆位於最後面的牙齒喔!

 

Q.刷牙的重要性?

A:孩子多久要看一次牙齒做牙科檢查?
防範甚於治療,想要預防齲齒定期帶小朋友做牙科定期檢查是不能忽略的事,如果孩子牙齒沒不舒服建議每三到六個月做一次例行性的檢查,檢查口腔情況與牙齒排列與牙齒發育是否完全和齲齒的預防,有需要的話可以做溝隙封填、塗氟預防蛀牙。

 

Q.為什麼小朋友要塗氟有什麼好處呢?

A:醫師們總是說塗氟可以保護牙齒,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第一、氟可以促進牙齒再礦化
第二、加強牙齒抗酸性
我們可以藉由飲食(像是食鹽加氟、氟錠)、使用含氟牙膏(>1000ppm)、含氟漱口水和塗氟,改善口腔環境,透過加強正確清潔、塗氟或是溝隙封填,是能夠避免蛀牙成形的喔~這就是所謂的預防勝於治療。

 

Q.「MRC」和「EF Line」矯正是什麼?我的孩子需要嗎?

A:MRC矯正」和「EF Line」都是口腔肌肉功能訓練器,利用活動式的訓練器配合口腔肌肉的訓練課程,讓舌頭可以正確定位,每次吞嚥口水時口腔肌肉正確用力,透過口腔肌肉運動的練習,來改善口呼吸及不良的咀嚼吞嚥習慣!
如果您觀察到孩子有口呼吸和不正確的吞咽動作、咬唇允指等不良習慣,都會影響到牙齒和顏面的正常發育。建議使用「MRC」和「EF Line」矯正器可以幫助6~12歲的兒童,在混合齒列期間(換牙過渡期,口中同時有乳牙和恆牙)矯正小朋友的咬合不正和口呼吸等問題。

 

Q.什麼是『抽神經』呢?乳牙抽掉神經對新長出來的牙齒會有影響嗎?

A.乳牙和恆齒是分開的,每個牙齒都有各自的牙髓組織型態因此不會有影響。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針對有問題的牙齒將牙髓腔打開,去除受細菌入侵壞死或是發炎的牙髓組織,將不健康的組織移除,再以填充物封填,解除疼痛和保留牙齒,以免口腔內的細菌,由牙髓腔至牙根尖,造成牙根尖周圍組織發炎牙及根尖囊腫。

 

Q.乳牙最終都會換,如果有蛀牙時可以不治療嗎?

A.雖然乳牙和恆齒是分開的,乳牙最終都會換掉,但持續發炎中的乳牙也會影響後續的恆齒發展,無論是發炎中的乳牙還是蛀牙的乳牙,該治療的牙齒還是必須要做治療喔~以免引發更嚴重的情況。

 

Q.根管治療後的牙齒一定要做牙套嗎?

A.完成根管治療後通常會在套上牙冠或牙套,除了恢復原本的外形及咬合功能之外,也可以保護脆弱的牙齒,避免牙齒因為結構缺損、磨損而斷裂等問題。

 

Q.做牙套會痛嗎?對鄰牙的牙齒會有什麼影響嗎?

A.做牙套是不會痛的。剛戴上去可能會有一點點緊緊的感覺,但每個牙套都是一顆一顆分開由牙齒的形狀單獨成型的,所以不會對鄰牙有任何影響與傷害。

 

Q.乳牙做了牙套換牙時會自己掉下來嗎?

A.牙套和乳牙是黏在一起的,所以換牙脫落時就會一起掉下來了不需要太擔心也不需要特別請醫師拆除或除。

 

Q.套上牙套的牙齒還會長大嗎?

A.牙齒的大小和尺寸其實是不會改變的,因此做好的牙套並不會限制阻礙牙齒長大的問題。

 

Q.最近常聽到「行為誘導」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A.大部分的成人或是孩童聽到看牙還是會心生恐懼,對診療器材、牙科器械的聲音而感到害怕,這時可以使用「行為誘導」的方式轉移注意力,利用另外一種方式說話讓孩子放心讓孩子了解到診間要做的事,簡單認識環境與治療工具,同時也降低對治療的恐懼,並鼓勵他完成治療,療程結束後給孩子挑個小禮物當成她很勇敢的獎勵。

 

Q.行為誘導一定會成功嗎?

A.大部分溝通能力沒有問題的孩童,都能藉由透過行為誘導的方式順利的進行治療。

 

Q.什麼是鎮靜舒眠麻醉?不是有束縛板嗎?

A.想要沒壓力放鬆舒服的看牙體驗嗎?「鎮靜舒眠麻醉」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它是一種麻醉科醫師輔以先進的電腦控制幫浦,在生理監視器監視下,根據病患的年紀,透過電腦的控制將鎮靜藥物注入體內的一種過程, 依據每位兒童不同的身高體重,進而精密的計算出兒童能夠承受最低限度的麻醉劑量,讓兒童處於睡覺的狀態下去進行牙科治療,過程中不會聽到牙科治療時,令人害怕鑽牙尖銳的恐懼聲,且全程有麻醉專科醫師監控生命徵象,安全性高。
本診所有跟專業資深的『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合作,提供好的醫療品質並為您的安全把關。治療過程,若小朋友無法配合看診,會以束縛板保護小朋友! 目的是要避免小朋友在治療過程中,因為害怕而亂動, 導致尖銳的器械傷及口內、臉頰及舌頭,甚至吞入牙科器械。兩者都可以幫助無法好好看牙的孩童安全的看完牙齒,家長可以看小朋友的需要選擇適合的方式喔~

 

Q.家長能全程陪著孩子看牙嗎?

A.是可以的。但在治療進行時陪伴的過程中,如果醫師在跟孩子溝通時,家長請盡量不要介入,以免導致孩子無法好好配合看診。

 

Q.舒眠鎮靜麻醉看牙安全嗎?

A.不用全身麻醉,所以不需要插鼻胃管,保有自主呼吸,麻藥維持時間長,可以次治療多顆牙齒,恢復時間也較快約20~30分鐘即可恢復,幾乎無副作用,輕中度麻醉,全程有麻醉專科醫師監控生命徵象,相對安全性高。本診所有跟專業資深的『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合作,提供好的醫療品質並為您的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