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EC

人工琺瑯質/齒雕

  • 3D齒雕是什麼?
  • 治療特色與原理
  • 3D齒雕治療流程
  • 適合對象
  • 3D齒雕注意事項
  • 常見問題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 3D齒雕是什麼?
  • 治療特色與原理
  • 3D齒雕治療流程
  • 適合對象
  • 3D齒雕注意事項
  • 常見問題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01

3D齒雕是什麼?

3D齒雕又稱人工珐瑯質、全瓷嵌體、Inlay、Onlay。為新型態的牙齒修復技術。依蛀牙或其他因素造成的牙齒缺損進行印模,客製化成相對應形狀的瓷塊,並利用牙科專用高建結黏著技術,有效地修補牙齒缺損處,使其恢復自然美觀及健康。 

 

治療齲齒的傳統作法,為先將蛀洞周圍受感染組織除去後再填補,以恢復咀嚼功能。填補的材料有樹脂與銀粉(舊有的材料,樂的醫療體系下牙醫皆已停止使用),長時間後,樹脂會因為收縮膨脹而與牙齒產生縫隙,銀粉會導致牙齒變色且與牙齒無法真正貼合,導致細菌再次入侵,產生再次蛀牙。而咬硬飲食習慣產生的磨耗或過大缺損使用不適當補牙材料與型態堆疊,往往亦會造成功能與美觀上影響。

 

新式的黏著補綴技術有別於傳統假牙冠大量修磨牙齒結構,盡可能地保留閣下的齒質結構,使用與牙齒性質接近的陶瓷取代缺損的齒質,恢復牙齒的功能及美觀,是目前最推薦、最理想的牙齒補綴技術。

02

治療特色與原理

3D齒雕可根據您本身的牙齒形狀和齒色進行精確的個人化設計,達到高自然仿生的牙齒美觀,還能保護牙齒,恢復一般正常咀嚼功能。

 

一般傳統補牙,若是使用傳統樹脂容易熱漲冷縮使牙齒間產生縫隙導致再次蛀牙,3D齒雕除了才持優良,還可以保留更多健康的齒質且密合度高,針對牙齒狀態進行客製化的設計,改善牙齒缺損及美觀等問題。

 

▶美觀性佳:3D齒雕客製化製作可達高自然仿生,醫師可以根據每位患者的牙齒形狀、大小和顏色設計,將高透度的瓷塊加以染色,使其相似於真實自然牙齒。

▶耐用性佳: 高硬度且邊緣密合度佳,能夠長期保持其美觀和功能。使用高品質醫療強化陶瓷,能夠抵抗咬合的咀嚼及壓力,並且不容易斷裂或磨損。

▶生物相容性佳: 使用的陶瓷本身與人體及口中生物相容性佳,不易引起過敏反應或排斥反應。

補牙方式

3D齒雕

一般補牙(傳統補牙)

材質

進口瓷材,色澤接近真牙,還原度高、不易染色。

樹脂補牙:長期容易使牙齒變黃、染色,容易熱漲冷縮產生縫隙,導致再次蛀牙

銀粉補牙:硬度較低且有金屬殘留等問題。


施作原理

口內掃描記錄牙齒狀況,透過專業技師製作齒雕模型修補牙齒,在由牙醫師進行黏著

先修磨牙齒,再利用樹脂填補牙齒中缺漏的部位

密合度

高精密度,避免二次蛀牙

口內操作填補,材質收縮係數大,較容易行成二次蛀牙

耐用度/壽命

維持牙齒保健習慣,可長年使用

時間久容易變色,或不密合等問題

後遺症

維持良好清潔及使用習慣,基本上不會有後遺症

密合度不高的因素容易引發二次蛀及咬合問題

03

3D齒雕治療流程

Step1.初步評估:

初診時會拍攝X光檢查,牙醫師會針對您的牙齒進行評估,確定任蛀牙及缺損情形,評估適合的補牙方式及是否適用3D齒雕修復。

Step2.口內治療:

清除蛀牙或是之前填補過的銀汞、樹脂,並以保留多數健康齒質為原則,進行牙齒修型。

Step3.數位掃描:

利用口內掃描的方式取得影像資訊,並進行牙齒比色紀錄。

Step4.3D齒雕研磨製作:

根據掃描資訊製作3D齒雕,並根據需求進行精細調整。

Step5.裝戴黏著:

醫師將製作完成的齒雕緻密黏合於牙齒上,並顏色、密合及咬合測試即完成3D齒雕療程。

04

適合對象

3D齒雕治療常見適合於以下情形:

▶範圍較大的蛀牙

▶磨損或局部缺損的牙齒

▶牙齒間齒縫間隙過大

▶根管治療後所剩齒質結構多,且未經傳統假牙修磨者

05

3D齒雕注意事項

①經填補過後的牙齒可能會需要一些咬合適應的時間。若經過一段時間,還是覺得牙齒咬合不適,可以再請您的牙醫師協助做咬合調整。

②適應時如有冷熱上的敏感,通常一段時間之後敏感症狀會逐漸消退,時間長短會因人而異。但若發現敏感症狀並未隨時間消退或轉為疼痛,建議回診檢查是否填補物過高或是因蛀牙過深造成細菌侵入引起牙髓發炎。

③使用3D齒雕發生斷裂及磨損的比例很低,但仍應注意避免過度啃咬堅硬類型的食物。

④照顧齒雕就像照顧您的原生齒,仍需維持正確的刷牙並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即可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06

常見問題

Q1.3D齒雕壽命有多長?
只要術後有妥善清潔與照顧,一般3D齒雕都可以使用至少5年以上甚至更久,除了交給信賴的醫師進行治療,若想確保牙齒與齒雕的密合,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吃堅果、啃骨頭等高硬度的食物,避免損耗齒雕及周圍的健康齒質,讓牙齒保持健康狀態,自然也能延長3D齒雕壽命。
Q2.3D齒雕是否與真正的牙齒一樣?
3D齒雕本身相當堅固且耐用,在承受正常的咀嚼壓力都是沒問題的。並且擁有高仿生的美觀外型,在製作時醫師會針對原本牙齒比色,並客製化與原本牙齒能自然相接的贗覆體,且不會有像樹脂填補因時間久後,產生的補牙變色問題。
Q3.3D齒雕治療需要多長時間?
3D齒雕的療程通常需要2次回診,具體時間取決於您的牙齒狀況,若有時間考量建議可以進一步評估,並於您的牙醫師做溝通討論。
07
相關院所
08
相關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