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若有嚴重蛀牙導致牙髓組織感染、牙周病變感染,則會使細菌侵入牙髓腔中,針對有問題的牙齒將牙髓腔打開,去除受細菌入侵壞死或是發炎的牙髓組織,將不健康的組織移除,再以填充物封填,解除疼痛和保留牙齒,以免口腔內的細菌,由牙髓腔至牙根尖,造成牙根尖周圍組織發炎牙及根尖囊腫。

 

 

什麼是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根管治療」是指牙醫師會用專科的技巧在根管治療(root canal therapy)的過程中,以顯微鏡輔助去做清潔,讓醫師看得更清楚,去除一般根管治療無法完全清除的細菌和殘屑,以移除最少量的齒質保留牙齒。一般牙醫在治療時,大多是戴著牙科放大鏡,對於一般的補牙可能足夠,因牙髓根管結構複雜,一般傳統根管治療常常造成治療清洗死角,但顯微根管治療在顯微鏡下可將牙髓根管放大到25倍,並且補充光源,同時更準確定位,改進傳統根管治療沒辦法看到的盲點,對於周遭健康組織的傷害較小,減少錯誤增添治療的成功機率。

 

 

什麼情況會需要顯微根管治療?

根管難症
特殊型態的根管如:彎曲根管、根管阻塞、根管鈣化、C型根管、牙中牙等等….的問題。

根管鈣化
牙齒長期受刺激蛀牙、冷熱刺激,修磨牙齒、外傷等等….,使牙齒的硬組織在根管的管狀內壁慢慢增厚,而生成鈣化物質、使根管變細變窄的鈣化過程。

高階困難的根管治療
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深度的蛀牙、牙周病變感染,顯微鏡下能將牙髓根管放大,並使根管治療的進行更為精準,降低根管治療的風險、提高牙髓處置的成功率。

牙根尖手術
進行根管治療的牙齒,也要時刻注意牙髓腔有可能再度感染,以免口腔內的細菌入侵,由牙髓腔至牙根尖,造成牙根尖周圍組織發炎及根尖囊腫,這時就要用精細的顯微鏡根管,切除感染處的病變組織及根尖。

根管治療的療程

施打局部麻醉:治療過程中,牙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施打適量局部麻醉,幫助患者放鬆降低療程造成的不適感。

打開發炎感染的牙髓腔:開始清除發炎組織之前,將牙齒以橡皮布障隔離,接著移除蛀牙及舊的填補物,將牙髓腔打開。

清除感染組織:醫師會將根管系統擴大,使用藥水清除根管內發炎或壞死的牙髓組織,進一步清除根管系統內可能有的細菌,以減少根管內的感染源及細菌。比較困難的根管治療,有些牙醫師會使用顯微鏡輔助,將錯綜複雜的牙根徹底清除乾淨,增加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根管封填:確認擴大後的根管盡可能已經清潔乾淨且沒有發炎情況後,再使用馬來膠、生物陶瓷糊劑、樹脂等材料封填根管,確保根管系統的密封,以防二次感染。

套上牙套或牙冠:完成根管治療後通常會在套上牙冠或牙套,除了恢復原本的外形及咬合功能之外,也可以保護脆弱的牙齒,避免牙齒因為結構缺損、磨損而斷裂等問題。

定期回診追蹤:完成所有療程之後還要定期回診,讓牙醫師定期追蹤檢查牙齒的狀況,才能即時處理解決問題。

 

 

根管治療過程會痛嗎?

根管治療過程中多多少少會有些許不舒適與疼痛,但牙醫師在治療前都會適時的給予局部麻醉,讓根管治療過程疼痛的感受度降到最低。在療程和麻藥退掉後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疼痛感,術後也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或疼痛時可服用醫師開給您的藥物。

 

 

根管治療後遺症有哪些?

進行根管治療會將所有根管神經的細菌清除乾淨,清除的過程也會移除較多的齒質,造成牙齒強度降低,同時牙髓神經,冷熱感受、輔助感受、咬力大小的功能將會喪失,所以根管治療之後會建議製作牙套或牙冠,來保護脆弱易斷裂的牙齒。傳統的根管治療,雖然效果不錯,但仍有一定復發比率,且可能有相關後遺症,例如:術後症狀不消、持續感染等等,相對的顯微根管能將根管放大,準確定位讓牙醫師看得更仔細,更能夠清除死角,在治療上提高了成功率與復發率。

 

根管治療首選~顯微根管專科醫師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