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趙誼儒醫師

 

 

蛀牙是小孩慢性病排行榜中的第一名 ! ! !  產生蛀牙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蛀牙的形成需要牙齒、細菌和糖,缺一不可。
細菌分解糖產生酸性的物質,然後在牙齒表面產生去礦化的反應,此時若是口腔環境又恢復健康,那麼牙齒表面又會出現再礦化的現象。而一旦口腔生態失衡,蛀牙便會形成。
當牙齒排列不整齊或是牙齒型態溝隙多且深的時候,都會使清潔變得困難,或是牙齒天生鈣化不全時,不健康的牙釉質沒辦法扮演保護的角色,此時產生蛀牙的機會就提高了。
又或者是,小朋友有含飯、夜奶的習慣或是吃精緻食物的頻率很高,口腔環境長期暴露在酸性的環境中,那麼再礦化的過程會被抑制,牙齒會一直往去礦化的方向前進,那麼蛀牙機率也跟著升高了。
蛀牙是小孩慢性病排行榜中的第一名,而發生率是第二名氣喘的五倍。各位家長千萬不要忽略這個與我們孩子息息相關的文明病唷

乳牙遲早要換為什麼要做治療?

牙科最常見的疾病就是齲齒,齲齒就是牙齒的硬組織(琺瑯質、牙本質)被酸破壞、脫鈣形成一個蛀洞。齲齒填補治療主要目的是將牙齒上被細菌齲蝕形成的蛀洞填補起來,填補的材料及方式則視牙齒缺損的範圍而定,最常見的補牙材質有銀粉、樹脂、陶瓷人工琺瑯質等等….若觀察1-2週後,不適症狀仍未見改善時,建議立即回診做後續檢查與評估,必要時仍可能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將發炎的牙髓神經移除,以免引發疼痛。

乳牙若有嚴重蛀牙,兒童將無法攝取均衡營養,進而影響發育與健康,除此之外也會影響美觀,影響孩童自信心以及未來人格發展,最嚴重的是會導致未來的恆牙鈣化不全,變得容易蛀牙,以及恆牙排列不整等問題。說了這麼多,或許家長們最需要知道的是,嚴重齲齒極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記得了嗎?小朋友的蛀牙千萬不要拖太久,有蛀牙就要趕緊就醫治療,千萬不要拖延喔!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