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趙誼儒醫師

 

 

原來選擇牙刷也是門學問?   牙刷的種類這麼多,我們要如何選擇合適的牙刷和正確的刷牙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好的牙刷能幫助清潔喲!請挑選”刷頭小”(兩顆牙齒的大小) 和“刷毛軟”的牙刷,另外,因為衛生關係,每三個月就需要換一次牙刷,若小朋友有咬牙刷的習慣,發現刷毛提前炸開,此時就該換新的牙刷囉!另外,若是家長有考慮使用電動牙刷,也是可以的唷~只要掌握以上兩點就行了。電動牙刷會搭配音樂,希望藉此能控制小朋友的刷牙時間。
不過,因為小朋友手的發育沒有那麼完全,所以會建議六歲以下的兒童,家長需要幫忙清潔全部的牙齒,六歲以上的兒童則是可以讓他們自己刷,家長再檢查哪邊沒有刷清淨和加強清潔即可,若是孩子有長第一大臼齒了,也建議加強負責清潔這一顆位於最後面的牙齒喔!
記得,醫師是怎麼看診的嗎?我們的小病人都是躺著的,因為視野會最好,可以看見每一顆牙齒喔!所以建議家長讓小朋友躺在自己的大腿上做清潔,接著我們會將牙齒分成三個面,靠近臉頰的外側面,讓孩子咬起來,此時臉頰是鬆的,牙刷才能夠清潔到最後一顆牙齒喔!從左上方刷到右上方,再換咬合面,最後是內側面。記得兩顆兩顆刷,每次來回10下,刷牙齒的同時也要記得刷到牙肉喔!
最後,要使用牙線或是牙線棒做牙縫的清潔,一天至少一次,睡前那一次大整理,記得不是只針對有卡食物的縫隙,而是每一個縫隙都要逐一做清潔喔!因為有吃食物,一定會卡菜渣,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相信各位家長,對於蛀牙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帶小朋友來看牙醫師,過程中也能建立醫師與小朋友之間的信賴關係,有良好的看診經驗,也能幫助提升口腔健康喔!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