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矯正與隱形矯正的原理

在進行牙齒矯正時最常聽到的兩種矯正方式,「傳統矯正器」與「隱形牙套」,那麼這兩種矯正方式的矯正原理是什麼呢?您必須先瞭解它的矯正原理與治療過程,才可以找到符合您適合您需求的矯正方式。

傳統牙齒矯正原理

傳統矯正器(金屬矯正器)的原理是利用金屬將每顆牙齒固定,並透過小橡皮圈或鐵絲線來幫助牙齒移動,透過矯正線施加外力將牙齒推向特定方向,以達到牙齒矯正的效果。傳統矯正器金屬線明顯較不美觀,也較容易殘留食物殘渣,需特別注意清潔。

隱形矯正原理

隱形矯正的原理是藉由電腦掃描牙齒型態,取得口腔內的3D模型,觀察您目前的牙齒與口腔狀況,接著配合矯正醫師專業的診斷與流程設計,依照個人牙齒的型態製作客製化的隱形牙套,與設計出最適合患者的矯正療程。透明的牙套不影響外觀,是隱形矯正的特點。

 

為什麼需要做牙齒矯正

現在越來越多人重視牙齒健康,許多人認為矯正牙齒只是為了「愛漂亮」,但其實美觀只是附帶的,牙齒矯正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達到良好的咬合,才能有好的口腔健康。

牙齒不整齊不只影響美觀,不整齊的牙齒容易產生清潔死角,導致容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病,而牙齒是否清潔乾淨與牙周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此外,除了牙齒本身,腸胃、外貌、骨頭等都很可能會影響齒列。

嚴重的「咬合不正」

縫過大
這個狀況指至少兩顆牙齒間存在明顯空隙,並可能引起牙齦問題。

錯咬
上下排牙齒交錯排列,可能導致磨損和斷裂。

深咬或暴牙
上下排牙齒蓋過以往過多的下排牙齒,可能導致上顎牙齦疼痛。

戽斗(反咬)
下排牙齒較前排牙齒突出,導致您的前排牙齒或末段牙齒無法發揮正常阻嚼功能。

齒列擁擠
此種狀況的成因是顎內空間不足讓牙齒正常排列,會造成清潔困難。導致牙菌斑堆積。

開咬
上下排牙齒無法在關閉時實際接觸,會影響阻嚼及發音。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