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趙誼儒醫師

 

 

醫師~~小朋友的牙齒為什麼要定期檢查和塗氟呢??

為什麼要定期檢查?

常常有家長會問說,為什麼小朋友有需要定期回診檢查呢?除了乳牙蛀牙形成速度快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醫師希望在回診時,如果發現早期的蛀牙(也就是牙齒上的小白點喔),此時的蛀牙是不用治療的,透過加強正確清潔、塗氟或是溝隙封填,是能夠避免蛀牙成形的喔~這就是所謂的預防勝於治療!

如果孩子口內真的有蛀牙,醫師也能幫家長找出可能導致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正確刷牙嗎?沒有使用牙線嗎?還是不好的飲食習慣呢?過程中,我們也會教導家長正確的清潔方式,以及如何使用牙線等等。
定期檢查,也是為了要替小朋友找到那些隱形的臨接面蛀牙。這些蛀牙,初期往往從外觀是看不出來的,等到牙齒變色或是裂出一個洞時,此時的蛀牙往往都需要抽神經並且製作牙套才能解決了。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定期回診拍x光片檢查到底有沒有存在這些可怕的隱形殺手。

 

為什麼要塗氟?

醫師們總是說塗氟可以保護牙齒,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第一、氟可以促進牙齒再礦化

第二、加強牙齒抗酸性

台灣並非飲水加氟區,所以我們可以藉由飲食(像是食鹽加氟、氟錠)、使用含氟牙膏(>1000ppm)、含氟漱口水和塗氟。
其中,塗氟是所有方法中最有效的一種,可以提供最高的氟濃度。
塗氟有分很多種,常聽到醫師說“草莓果醬”,是粉紅色、濃度相對低的『氟膠』,還有另一種“香蕉果醬”是乳白色、濃度比較高的『氟漆』,因為黏度高而且比較不怕口水,能夠停留在牙齒上比較長的時間,拉長氟的作用時間,醫師會建議30分鐘之內先不要讓小朋友喝水、吃東西和漱口。

 一般來說,健保局提供六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可以塗氟一次,但醫師會視牙齒健康狀況,高蛀牙率的孩童,會建議提供塗氟頻率,改善口腔環境,藉此降低其他牙齒蛀牙的機會。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