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智齒是什麼?

所謂的智齒正式名稱為「第三大臼齒」,是口腔中最靠近喉嚨的牙齒,也就是正中門牙的牙縫間隙開始算起的第8顆牙齒,如果全部都生長出來,一般來說上顎、下顎、左、右兩邊各1顆,總共有4顆智齒。

相較於嬰幼兒時期的乳齒及兒童時期更換後的恆齒,第三大臼齒通常是在18歲以後才長出來,這時候人類的心智比較趨於成熟較有智慧,所以才習慣將第三大臼齒稱之為「智齒」。

 

 

智齒該拔嗎?我可以不拔智齒嗎?

智齒拔與不拔需視個人狀況評估

並非每個人都必需將智齒拔除,只要智齒的生長空間跟角度正常,並做好日常口腔清潔,保留智齒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

怎樣的智齒需要拔除?

水平阻生牙
沒有完全萌發阻生牙
角度傾斜、位置不當,不易清潔之智齒
無對咬牙之智齒
智齒蛀牙範圍大,結構破壞過多

 

 

不良智齒可能衍生的4大問題

當智齒因為生長的位置與前方大臼齒太接近,或是生長的角度歪斜導致生長方向被相鄰的臼齒阻擋,又稱之為阻生齒,則容易引發以下問題:

 

智齒生長位置易疼痛、腫脹
食物殘渣意卡在智齒與前方臼齒縫隙中難以清潔,且容易有異味
智齒出現蛀牙情形,甚至影響相鄰原本健康的臼齒
嚴重時導致牙肉發炎、牙周病,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
大家都說拔智齒很可怕,拔智齒會痛嗎?

 

很多人害怕看牙醫,更害怕拔智齒,建議還是要找專門、有經驗的醫師來進行智齒拔除,因為智齒拔除算是較複雜的拔牙手術,若未處理妥善可能使傷口修復不易。而下顎智齒靠近齒槽神經,若患者牙根貼近神經,拔牙過程中可能因此傷害下顎齒槽神經或舌神經,更可能造成暫時性或永久性傷害。所以醫師在拔智齒前的術前評估也相當重要,包括會瞭解您的身體狀況,以及透過X光或是3D斷層掃描等方法,確認智齒與神經之間的距離與位置,都能增加在拔除智齒時的安全性。

 

 

▲樂陽牙醫|謝銘杰醫師指出智齒術前評估重要性,透過X光能增加拔除智齒時的安全性,以利微創智齒拔除進行

拔智齒到底會不會痛?

一般來說,拔智齒的當下會給予適當的局部麻醉,所以只會有觸覺不會有痛覺,而術後疼痛感取決於拔牙傷口大小,若傷口較大則有可能在麻醉消退後較容易感到疼痛。但只要遵守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止痛藥及抗生素,則能穩定控制疼痛感受,不至於嚴重影響生活。

拔完智齒多久會好?有減緩疼痛快速復原的方法嗎?
正常情況下,拔完智齒大約7天左右傷口的血塊才會被肉芽組織漸漸替代,約至半個月時傷口基本上就能比較穩定,一個月左右上皮組織形成,再來齒槽內骨細胞才會逐漸形成。如果想要加速恢復的過程,則可以針對傷口使用膠原蛋白或自體濃縮生長因子(CGF),皆能加快傷口復原的速度。

 

1. 膠原蛋白
如果拔智齒之後的感染情況嚴重或是傷口較大,會建議患者自費使用膠原蛋白,他的網狀纖維性質針對不易止血的傷口除了可以快速凝血,並加速傷口復原、減緩疼痛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2. 自體濃縮生長因子CGF(Concentrated Growth Factors)

CGF(Concentrated Growth Factors)是繼PRF(Platelet-Rich Fibrin)後的新一代血液離心濃縮製品,將自體血液利用特定的變速離心方式分離出濃縮生長因子(CGF),而CGF中富含多種生長因子包含PDGF、TGFβ-1和IGF-1可以抑制傷口發炎、促進結締組織及骨細胞生長,而使用在智齒傷口上則能有效的加速傷口修復、防止發炎以及減緩疼痛情形。

 

 

相信大家看完上述拔智齒常見問題的整理,對拔智齒都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你也有智齒的困擾,歡迎到樂陽牙醫, 由專業醫師進行詳細的診斷,仔細分析智齒的狀況,以評估拔智齒的必要性。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