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微甜的氣體

降低看牙的焦慮

什麼是笑氣麻醉?

大部分的兒童一想到看牙心理上就開始產生了焦慮與抗拒的心態,樂芙兒童牙醫診所,使用了「笑氣麻醉」,吸入微甜的氣味,就能降低看牙的焦慮,是孩子的天使~~

 

我稱它為「幸福感笑氣」,到底笑氣有什麼魔力呢?

 

『笑氣』化學名稱一氧化二氮(N2O),主要是作為吸入性麻醉劑,是一種無色但又帶有微甜感的氣體,使用上非常快速與安全,吸入後大腦會產生愉悅而感到放鬆,安全適當的使用笑氣,能真正幫助孩子、患者克服恐懼,降低緊張和焦慮,完全享受看牙的過程。

 

樂芙兒牙所使用的笑氣鼻罩有甜甜的口味(有草莓、葡萄口味、或甜蛋糕味….),建議要買自己個人的鼻罩比較衛生喔。

 

笑氣麻醉安全嗎?

 

該氣體早期被用於牙科手術的麻醉,迄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的歷史,濃度10%~20%的笑氣,可以讓人感到四肢麻痺、全身放鬆的感覺,35%~40%的笑氣,則有鎮靜、止痛的作用。治療過程中並不會進入昏睡的狀態,醫師仍然能和孩子溝通,治療結束後吸入三到五分鐘100%氧氣,因主要由肺排除,很快就會從體內釋放出來不殘留,對呼吸道不刺激,也不會損傷重要器官功能,幾乎無副作用,相對上十分安全也可取代傳統束縛板的『 束縛感 』。

 

笑氣鎮靜麻醉的優點
1.對呼吸道無刺激,還能選擇不同顏色香味鼻罩
2.愉快放鬆地接受治療,幫助孩子學習克服恐懼
3.安全性佳,對心肺功能等器官不造成損害
4.過程中仍能保持清醒與醫師對話互動
5.吸入二至三分鐘即能有效放鬆減輕疼痛
6.治療過程安全,結束後五分鐘快速排出

 

 

 

 

 

 

 

 

 

 

 

 

 

 

笑氣使用前注意事項

建議治療兩個小時前,最好不要吃東西,如果有呼吸道疾病、氣喘、鼻塞、疾病史或正服用的藥物,需先告知您的主治醫師。

 

笑氣適用對象

1. 害怕看牙又不能不治療的兒童

2. 治療的項目難度較高、時間較長

3. 當看牙的器械進入口中時,會出現嚴重的嘔吐反射

4. 容易緊張造成全身緊繃狀態的兒童

5. 沒有呼吸道疾病及懷孕前三個月的孕婦

6. 施打局部麻藥仍無法達到效果

7. 對麻藥無過敏者

8. 呼吸道不易阻塞者

 

*經溝通過後醫師會再進行評估能否使用笑氣

笑氣治療適合用在容易緊張焦慮感到不安,或是對痛覺較敏感的小朋友,讓孩子從小能有好的看牙體驗,養成良好的看牙習慣,也特別提醒針對明顯上呼吸道疾病、B12貧血症以及年齡過小無法聽從指令用鼻呼吸的孩子,則較不適合使用笑氣來輔助療程,所以建議讓有經驗的專業醫師來評估,孩子是否適合才是最安全的唷!

 

笑氣常見問題Q&A

Q :笑氣吸太多對大腦不好?

A :牙科所使用的笑氣是混合氣體,因此濃度的比例很關鍵,在使用過程中醫師會控制其濃度調整安全適當的使用笑氣。

Q:使用完笑氣要多久才可以恢復?

A :笑氣停止吸入後可以很快速由肺排出,幾分鐘後作用消失,治療結束後再給予100%氧氣,休息10~20分鐘即可回家。

Q:笑氣在使用上有年齡的限制嗎?

A :沒有,依據醫師評估健康狀態是笑氣適用對象,也不排斥戴面罩的感覺,基本上都可以使用,但兒童建議三歲以上。

Q :笑氣最大的副作用?

A :控制笑氣和氧氣的濃淡度,在安全使用範圍下並無嚴重的副作用,不過如果使用方式不當,笑氣濃度太高時,會造成噁心、頭昏甚至嘔吐的副作用。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