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常見問題

人工植牙術前/術後注意事項與保養 (術前溝通、術後照顧是關鍵)

 

植牙術前注意事項
★手術前若有任何重大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一定要告知您的醫師。
★手術前三日,不可飲用任何含酒精的飲料。
★手術前要做好口腔衛生清潔。
★手術前請保持充足睡眠。
★手術前請先用完餐,保持輕鬆心情就診。
★手術當天請穿著舒適、寬鬆的衣服。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與保養

★植牙手術需要切開牙齦造成傷口,而口腔內的細菌非常多,在手術完成初期有可能會造成發炎情形,通常只要定期回診,請醫師清潔、消毒傷口並遵照指示服用抗生素,注意清潔就可以完全避免傷口感染。
★植牙完成的當天千萬不可用牙刷清潔傷口。
★術後一週內,必須使用流質或軟性食物。
★口腔清潔的維護會影響到植牙的使用年限,正確的咀嚼及咬合習慣外,也應避免食用過硬、過熱 及含刺激性的食物,由於植牙後還是有可能會造成植牙周圍的細菌孳生,因此定期回診,由專業醫 師清除人工植體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以避免牙齦發炎導致植體容易發炎的情況。

 

 

植牙失敗的原因?

雖然人工植牙有8成的機率可以使用20-30年甚至更久,但仍有壽命縮短、傷口發炎等失敗的案例,嚴重的話甚至要重新植牙。到底為什麼會植牙失敗呢?
★口腔清潔沒做好—植牙完後,後續的口腔清潔非常重要。許多人以為人造的牙齒不會蛀牙,忽略了仔細清潔的重要性,造成植牙傷口的細菌感染、血液循環遭到阻礙,植體和骨頭的接合度就會受到影響。
★抽煙、咬合習慣不佳,可能導致植體脫落—植體鬆脫的原因也與患者的抽菸習慣有關,原因在於香煙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而抑制血液循環,導致週邊養分不足而降低傷口癒合能力,甚至增加感染的機會。有些患者夜間有嚴重磨牙或用非常大的力氣咬合,或只用單邊的牙齒咀嚼,導致植體承受的力量過大。這些不良的咬合習慣也會導致植入的牙根受力過重,植體逐漸鬆脫而使植牙失敗,所以要避免植牙失敗術後的照顧也是非常重要的。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