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iodontal Treatment

牙周治療

  • 牙周治療是什麼?
  • 牙周治療原理
  • 牙周治療流程
  • 牙周治療適合對象
  • 牙周治療注意事項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 牙周治療是什麼?
  • 牙周治療原理
  • 牙周治療流程
  • 牙周治療適合對象
  • 牙周治療注意事項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01

牙周治療是什麼?

牙周指的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簡稱,『牙周病』則為牙周遭細菌感染的疾病統稱。

 

牙周病的成因主要為「牙菌斑」,牙周病患者常因口腔衛生不良,堆積大量的牙菌斑,牙菌斑中的細菌進而與口中鈣離子生成大量且位於牙齦溝深處的「牙結石」。

 

因牙結石細菌含量極高,這些富含大量細菌的牙結石,會引起牙周組織的紅、熱、腫、痛等發炎反應,進而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周病。如不及時治療,會引起口臭、牙齦腫痛、牙齒搖動、嚴重時可能需要拔牙,甚至於齒槽骨會繼續吸收、牙齦萎縮,導致美觀及功能上一連串的問題。

 

牙周病不容小覷,經由循環系統的散佈,牙周病的細菌甚至可能會引起其他疾病,例如:影響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導致鼻竇炎、引起血栓、懷孕婦女早產等。

02

牙周治療原理

牙周治療的首要目標就是清除附著於牙齦溝深處富含大量細菌的牙結石,第一步會以「洗牙」及「牙齦下結石刮除術」來清除牙結石,由於細菌無法輕易地消滅,為了進一步抑制牙齦溝內牙周致病菌數量,會搭配「牙周藥膏」消滅病菌,來達到治療的最佳效果,若本身牙周狀況較差的患者會再建議使用「雷射」將牙齦深處的細菌及牙結石清除,讓牙周恢復健康的狀態。

 

『齒齦下刮除術』(牙根整平術):

牙齦下刮除術為傳統常見的牙周治療方式,包括使用牙周刮刀深入牙齦底部進行牙根整平手術。此過程的目的是去除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和牙結石來消除感染源,使牙齦能夠緊密貼合牙根,以恢復牙周的健康狀態。但在治療過程中會需要對牙根表面施加力量,以清除長時間積聚的牙結石,可能會導致輕微損傷牙齦的情況。因此,手術後的幾天內,可能會出現輕微的牙齦不適症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尤其是在某些牙齒結構較為複雜的位置,所以我們會建議結合其他牙周輔助治療方法,以實現更全面的療效,綜合治療策略不僅適用於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同時也能夠實現更為理想的治療改善效果。

 

微創超音波:

以超音波高頻振動,透過特殊角度、細長的探頭,深入牙齦底部,將牙結石震碎。此方法能夠快速有效地清除牙結石,且對牙齦的損傷程度極小,並達到牙周治療的效果。

 

➤牙周滅菌軟膏:

牙周病專用的高濃度抗生素藥物,此類藥膏比口服抗生素更具針對性,且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能夠局部注入在牙周囊袋後,緩慢釋放功效達一週左右針對患部慢慢釋放藥物,輔助清潔牙周病區域和牙根分岔處的細菌。也減少了口服抗生素的成分也有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的疑慮。

 

➤牙周雷射:

牙周雷射治療,是一種利用高能量光束對牙周組織進行治療的方法。通過精準的光學技術,按照不同的波長(能量)照射,在特定組織上吸收能量之後會產生熱能,使其蒸發或是汽化的結果。由於雷射光纖比傳統器械纖細,能夠深入牙周囊袋深處和器械不易進入的死角,有效消滅牙周的細菌和清除感染、炎症組織,同時保護周圍健康組織的完整性。

03

牙周治療流程

第一階段:牙周病基本治療

首先會為患者做完整的口腔檢查,拍攝全口X光片、並以牙周探針檢測牙周囊袋的深度,若牙周囊袋大於1-2mm為輕度牙周病,3-4mm則為中度牙周病,大於5mm則已經是嚴重牙周病了。

 

在第一階段的治療中,重點就是要清除附著於牙齒表面,與牙周囊袋內的「牙結石」,達到消除發炎、降低牙周囊袋的效果。

 

① 洗牙:透過超音波,將把全口牙齒與牙根周圍的牙結石震碎後清除。

② 牙齦下刮除術(牙根整平術):以牙周刮刀伸入發炎牙周囊袋內部,將附著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刮除。

③ 抗生素治療:以抗生素成分的軟膏注入牙周囊袋,來達到殺菌效。

④ 牙周雷射:以雷射輔助牙周治療。

 

若本身口內有不良的補綴物,例如:不密合或有缺損的假牙牙冠、牙橋、補牙齒的樹脂或陶瓷嵌體…等。除了可能使醫師無法清除深層牙結石,也容易有牙菌斑堆積造成牙周病或是再次蛀牙,所以會建議將其於治療前移除,並於完成牙周治療後再重新填補製作密合的補綴物。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

對於第一階段治療後仍無法改善的牙周,則會建議要進一步進行牙周手術,透過『牙周翻瓣手術』將牙齦翻開,可以更徹底清除牙根表面與囊袋深處的牙結石、發炎組織。

 

①   牙周翻瓣手術: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把牙齦切開後翻開,更徹底地移除深層牙結石和清潔牙根表面。

②   齒槽骨整修手術:牙周病使齒槽骨流失、缺損的部分會造成清潔死角,易導致牙周病復發惡化,因此需要修整齒槽骨形狀,去除這些缺損死角。

③   牙周再生手術:在牙根周邊因為牙周病而吸收、破壞的齒槽骨缺損處,放置如:骨粉、牙釉基質凝膠…等牙周再生材料,促進缺損處修復,重建喪失的齒槽骨等牙周組織。

 

第三階段:牙周維護

第一、二階段牙周療程結束後,牙周病獲得良好的控制,但是因為在牙齒的周圍有許多牙刷與牙線不易清潔的區域,這可能會讓牙菌斑再次堆積與生長,牙周病便會再次復發。所以還是建議每隔3~6個月定期回診,以更好維持牙周健康。

04

牙周治療適合對象

根據衛福部統計,40歲以上的民眾90%患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但牙周病並非只有年長這才會得的疾病,往往在前期沒有明顯疼痛或不適的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而耽誤及早修復的時間。

 

➤牙周病症狀四個階段:

①牙齦炎(偶而刷牙牙齦流血)

前期症狀,多數人多少都有一點,大部分沒什麼不舒服,頂多偶而刷牙牙齦流血。

 

②輕度牙周病(牙齦流血,輕微牙齦紅腫)

偶爾牙齦流血,與輕微牙齦紅腫,時好時壞,病人忙碌於生活,並不以為意然而,此時牙周齒槽骨已經開始破壞了。

 

③中度牙周病(牙齦出血腫脹明顯、輕微牙齒動搖)

常見於三十出頭的青壯年人,特定區域出血的頻率增加,牙齦腫脹明顯,部分牙齦萎縮與敏感,可能也有輕微牙齒動搖情形,比較有警覺性的病人可能已經想到要求診於牙科醫師,但仍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忙於工作或是不在意,一但症狀緩解就忘記要求。

 

④重度牙周病(口腔異味重、牙齒搖動、掉牙)

常見於三十中後或四十出頭(有些人更早),口腔異味變重,且開始發現有牙齒搖動、咬東西無力、牙齒位移時,這時已經有牙齒牙周嚴重程度進展到末期了。

05

牙周治療注意事項

牙周病治療並不是一勞永逸的辦法,術後的日常照護與治療一樣重要,需依靠患者自身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養成定期回診檢查的習慣,才是保持牙齒與牙周健康的好方法。

 

治療後注意事項

①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嚴格遵循牙醫建議的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方法,保持口腔衛生,防止細菌以及牙結石再度生成。

②避免吸菸、嚼食檳榔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微血管收縮,使得牙齦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影響到牙周組織、自我修復的能力,造成牙菌斑更容易孳生

③按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如果醫師開了藥物,例如抗生素或漱口水,請按照準確的劑量和用法使用,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療程。

④飲食控制:盡量避免過於辛辣、酸性或硬質的食物,這些可能會刺激和加重牙齦的不適。

減少壓力:壓力可能會對免疫系統和牙齒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嘗試減少壓力,保持愉快心情。

注意口腔衛生:牙周治療後,更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建議13歲以上(含)每半年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才能有效預防牙周病維護口腔的健康。

 

牙周病成因複雜多樣,但『做好清潔、定期保養』是牙周治療中恆定且最重要的一環,因為牙周問題是『可受控制、但難以根治』的疾病,最佳的選擇就是經由專業醫師診斷、治療、並配合定期回診追蹤保養。

 

樂的醫療體系以先進的技術和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提供優質的牙周雷射治療服務。如果希望了解更多相關治療方法的信息,歡迎聯繫各院專業團隊,我們將竭誠為您提供支持和幫助。一同守護牙齒健康擁有自信美麗的笑容。

06
相關院所
0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