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

  • 什麼是全瓷冠假牙、牙套?
  • 全瓷冠優點與特色
  • 全瓷冠牙套適用的族群?
  • 全瓷牙冠療程流程
  • 全瓷冠案例分享
  • 常見問題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 什麼是全瓷冠假牙、牙套?
  • 全瓷冠優點與特色
  • 全瓷冠牙套適用的族群?
  • 全瓷牙冠療程流程
  • 全瓷冠案例分享
  • 常見問題
  • 相關院所
  • 相關文章
01

什麼是全瓷冠假牙、牙套?

「全瓷牙冠」做的牙套,在光線的折射下,其色澤、透光度最接近真牙,均優於金屬瓷牙,相對於過往的金屬假牙牙套,全瓷冠是近年來推出的一種高科技牙套。傳統金屬假牙外觀雖然是陶瓷,但是在陶瓷內還是會有一層金屬。全瓷牙冠內層並無金屬成份,取而代之的是多晶體的強化瓷,也不會有傳統金屬假牙戴久導致周圍牙肉變色的問題。全瓷冠是針對個人量身訂做的療程 ,也是目前最自然、舒適、美觀的固定式假牙。

02

全瓷冠優點與特色

色澤超自然擬真:
在光線折射下,其色澤、透光度最接近真牙,就跟我們天生的牙齒一樣自然又美觀。

相容性高:
全瓷牙冠與鄰近真牙的密合度、牙齦的相容性,都非常好。全瓷牙冠內層並無金屬成份,一般的全金屬或半金屬牙冠,因為內部接觸牙齦部分採金屬材質,配戴久了會導致周圍牙肉變黑,全瓷冠牙套因為不含金屬,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品質耐用:
全瓷冠壽命較長,陶瓷材質本身就有耐磨耐用的特性,清潔保養得宜全瓷冠的壽命可達10年、20年以上沒問題。

 

全瓷冠材質介紹

牙冠的材質分為有玻璃陶瓷 (主要成分為二矽酸鋰)、二氧化鋯,專科醫師會依照病患咬合、牙齒條件、顏色去選擇最合適的全瓷冠材質

材質

二矽酸鋰

二氧化鋯

名稱

玻璃陶瓷

全鋯冠或全瓷冠/二氧化鋯全瓷冠

常見品牌

E-max、Celtra Duo

Cercon、3M Lava、TDS、Wieland、
Vita

製作方式

二矽酸鋰一體成型或外層再燒瓷

1.二氧化鋯一體成型製成

2.二氧化鋯為內冠,外面再燒窯

適用區域

主要用於前牙

後牙或牙橋/前牙

優點

1.透光性佳
2.色彩仿真
3.和牙釉質接合緊密
4.生物性相容高不易過敏

1.強度、硬度最高
2.生物相容性高
3.一體成型製成不怕表面瓷裂

缺點

1.硬度較低
2.外層若燒瓷有瓷裂的可能

材質較不透光、顏色較死白,但近幾年已有改良

03

全瓷冠牙套適用的族群?

全瓷牙冠的主要目的是恢復牙齒的強度、功能、形狀和大小,透過在牙齒罩上一層全瓷冠牙套,可以防止牙齒進一步磨損和破裂。

若有以下的狀況,會建議使用全瓷冠牙套保護和修復:

1.根管治療(抽神經) 後的牙齒

根管治療清除牙齒內部發炎感染的牙隨組織,使得牙齒結構不像以前堅固而變得脆弱,此時需要全瓷牙冠牙套來保護,強化牙齒結構防止斷裂。

 

2.重度四環黴素染色者
主要是一種名為四環黴素之抗生素沉積於象牙質而使牙齒變黑,一般冷光美白就可以使牙齒有不錯的美白效果。重度的四環黴素染色者,必須以製作瓷貼片或假牙方式才能改善!

 

3.脫鈣、氟斑牙
脫鈣的成因,有些人牙齒本身的琺瑯質較薄或是礦化程度較差,便會造成脫鈣白斑,以及接觸醣類食物的頻率越高和口腔內偏酸都會容易脫鈣。
牙齒發育時期使用過量的氟化物,就可能會造成牙齒出現白斑或咖啡色的斑紋,這種斑紋被稱為氟斑牙。

 

4.牙齒排列不整齊者或是先天齒型不佳的人如開縫、牙尖、玉米牙
可透過瓷冠美齒雕塑先解決排列不整、齒型不佳、牙齒偏黃偏暗問題,讓開縫、玉米牙,甚至暴牙情況加以改善。

 

5.嚴重蛀牙或牙齒斷裂
當蛀牙程度嚴重,已深至象牙質時,牙齒容易敏感,會建議做全瓷冠牙套來保護,避免蛀洞擴大。全瓷牙冠牙套可以保護脆弱的牙齒,防止牙齒裂開。

 

6.傳統假牙造成牙齦發炎、發黑
含金屬成分假牙,容易導致過敏反應,造成牙齦發炎,較差的金屬容易被腐蝕造成牙齒暗沈與牙齦染色,全瓷冠假牙較安全,其抗腐蝕性與生物相容性也比金屬要來得好。

04

全瓷牙冠療程流程

Step1.諮詢與評估
製作假牙前必須先由專業醫師進行諮詢,評估患者口腔再根據牙齒的情形討論計畫,是否適合裝戴假牙。

 

Step2.3D口腔內掃描與確認口腔健康
藉由3D數位口掃取模或傳統印模,依電腦模擬圖為患者量身打造專屬牙套,口腔健康確認完畢後,就正式進入假牙製作過程。

 

Step3.裝置假牙
暫時替代原有牙齒的咀嚼功能,再些微調整成符合自己的假牙。

 

Step4.染色
專業技工師進行染色,依照個人原先牙齒調整假牙色澤,讓牙齒色澤逼近真牙。

 

Step5.牙體技工所製作假牙

由專業假牙技師,依據收集到的完整口腔資料進行製作。

 

Step6.裝戴正式假牙

假牙製作完成後,醫師依據不同患者的需求及舒適度,進行微調與配戴,使牙齒恢復咀嚼、美觀、發音的功能。

 

Step7.定期回診追蹤
檢視假牙使用情況,是否需要再調整

05

全瓷冠案例分享

全瓷冠案例一

王先生臼齒蛀牙嚴重,形成深度蛀牙,這時需做根管治療,清除牙齒內部發炎的牙髓組織,根管治療後裝上全瓷冠牙套,重建牙齒外觀和咬合功能,保護、強化牙齒結構防止斷裂。

全瓷冠案例二

楊小姐的門牙因四環黴素沈積於象牙質而使牙齒變黑,全瓷冠牙套使重度染色者恢復原本的色澤,呈現出自然又美觀的假牙,讓楊小姐不再害怕大笑了。

 

全瓷冠案例三

林先生的牙齒因意外導致斷裂,缺損範圍超過全牙的三分之一,吃東西時會影響咬合力,因牙齒為硬組織,無法自行痊癒,我們在進行根管治療後,做全瓷冠保護牙齒使其恢復咬合力。

全瓷冠案例四

楊先生有一顆牙齒牙周病,因牙齦萎縮造成牙齒鬆動,與鄰牙高低不一,在裝完全瓷冠牙套後齒列排列整齊,不再一高一低,擬真的色澤、透光度就像真牙般自然。

全瓷冠案例五

楊先生之前聽鄰居推薦使用陶瓷燒付金屬假牙,但金屬會氧化,金屬內冠與牙齒接觸,若是沒有徹底清潔乾淨,時間一久,金屬離子會混和細菌滲出來,導致牙齦變色,造成黑黑的牙齦,使假牙周圍不美觀,我們將陶瓷燒付金屬假牙換成全瓷冠假牙,因為不含金屬,所以不會有這個問題。

金屬燒付瓷牙,假牙邊緣處有黑邊底部還有一條黑線,顏色不自然,外觀不美觀。

拆出舊有假牙後,處理完蛀牙,並製作玻璃纖維牙釘柱心復形。

全瓷冠內層無金屬成份,配戴久了也不會導致周圍牙肉變黑,美觀又自然。

06

常見問題

全瓷冠常見問題Q&A:

Q1.為什麼根管治療完的牙齒,牙醫師通常都會建議做假牙呢?

A.有些人原本的齒質缺損或因根管治療而使牙齒本身喪失一些齒質。且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會使得牙齒本身變得較脆弱易斷裂。而牙齒在飲食咬合所承受的力量,若沒有做假牙加以保護起來,牙齒本身容易因過大的咬合力量而斷裂,所以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會做牙套保護。
Q2.全瓷冠牙套如何維護、保養?
全瓷牙冠治療後應注意避免過度受側方咬力,尤其應避免用前牙啃瓜子或直接咬甘蔗骨頭等硬物。平日應注重口腔保健,使用牙線清潔牙齒,有良好的口腔清潔才能確保牙齒與牙周組織的健康,提昇全瓷牙冠的療效與使用年限,不論使用任何方式修復牙齒,後續的維護與保養都是很重要。
Q3.全瓷冠牙套的費用?
全瓷冠不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需要進行自費。全瓷冠牙套的價格,除了材料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全瓷冠的價格和費用,例如:進口材料的價格以及製作過程的設計加工費用,技師的技術費,做得越自然的費用相對高。醫師會依據每位民眾牙齒狀況,提供專屬治療計畫及全瓷冠價格,建議您親自至診所由醫師為您做全口腔檢查,因此全瓷的價格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還是要依照個人情況,評估過後才能得到確切價格。
Q4.全瓷冠有保固嗎?
我們樂沛矯正植牙中心有提供一年的保固喔~ 做全瓷牙冠時一定要選擇合適並且經過許可的全瓷牙冠材質,目前也有廠商供應擁有條碼的專用保證卡,倘若術後發覺不慎使用到瑕疵品,都有明確的序號可以追查,保障病人的權益。
Q5.全瓷冠壽命有多久?
全瓷牙冠的使用年限有多久不只看材質有多好,還要看本身怎麼樣使用。全瓷牙冠屬於固定式假牙,保養方式與真牙無異,每天勤勞刷牙、使用牙線,避免牙菌斑孳生,定期半年洗牙,只要做好口腔清潔,一顆製作精良的全瓷冠牙齒,在良好使用狀態下,可達10年、15年以上,甚至更長都沒問題。但要特別注意不要經常咬堅硬的食物如冰塊、骨頭、甘蔗等,這些食物不僅會損傷全瓷冠,也容易傷害真牙。
Q6.全瓷冠牙套需要將牙齒磨掉嗎?
基本上只要是假牙牙套,都會需要修磨牙齒,修磨牙齒是假牙製作過程中必須要做的步驟。修磨牙齒後,才有空間讓牙齒套上假牙。牙齒磨掉的部分會用全瓷冠做修復,全瓷冠就像是人工的珐瑯質,保護牙齒不容易斷裂。
Q7.牙齒正在接受其他治療可以做全瓷冠嗎?
以下幾種情形不適合馬上做全瓷冠: 1.在做根管治療時必須等療程結束後才能進行全瓷冠修復。 2.如果是傳統矯正治療,需與醫師討論過後,視情況是否進行全瓷冠療程。 3.正在配戴隱形牙套的患者,因為隱形牙套屬於「客製化的牙套」,若更換全瓷冠,可能會造成隱形牙套無法順利配戴。

07
相關院所
08
相關文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