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患者(或患者監護人):

您的矯正醫師將會盡力為您提供最佳的隱形矯正服務。為了確保隱形矯正治療能按照治療計畫順利進行,希望您對矯正相關事項有一個正確的理解和認知。

 

一、良好的配合是矯正治療成功的關鍵:

正常配戴,除進食、口腔清潔外,每天需配戴矯正器22小時以上。因為只有在配戴隱形矯正器時,才能發揮矯正牙齒的功能。
由於隱形矯正是按照一定順序逐步移動牙齒,因此一定要按照醫師囑咐、依矯正器的順序配戴。正常情況下,每副矯正器配戴時間為2星期。如果非常認真配戴,將能減少每副矯正器配戴天數,但如果每日配戴時間少於20小時,則每副矯正器配戴的時間有時需要延長數天到1星期。千萬不可無順序地混亂配戴矯正器。

 

如果目前使用的矯正器不慎遺失、損壞或無法就位等情況下,請盡快告知診所,以免影響矯正進度。
如無法按時配戴矯正器,則矯正時間將會延長,矯正效果也難以預期,以致無法達成矯正目標。若因此而必須全口使用傳統矯正器矯正,則須負擔額外費用。

 

請按醫囑定期回診。若不按約定時間回診,醫師將無法保證矯正效果。因此改期或延期治療均應儘早告知診所,對於連續超過3個月無故不回診者將視為自動放棄治療,後續不一定能以隱形矯正繼續調整牙齒。

剛配戴矯正器時會有輕度異物感、唾液分泌增多、發音不適等。一般幾天就會減輕或消失。
如果矯正器邊緣利利的,可以使用指甲剉刀把矯正器邊緣修平滑。

剛配戴矯正器或換新矯正器後,牙齒可能出現輕微疼痛、鬆動、咀嚼無力等,屬正常反應,一般在3、4天內會減輕或消失。如有其他嚴重不適,請儘快與醫師聯繫。

保持口腔衛生對矯正成功具有重要意義,因此矯正過程中務必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維持矯正器清潔。如果矯正器沒有得到良好的清潔,其透明度、美觀度會降低。

 

根據矯正需要,常常會在您的某些牙齒上黏上一些與牙齒顏色相同或接近的附件,以利於矯正器的固位和牙齒的有效移動。這些附件幾乎是看不見的。如果拒絕黏貼附件可能會影響矯正效果。

 

平時應盡可能地將上下顎牙齒輕輕地咬合在一起(但不要咬太緊),尤其是在每次更換新隱形矯正器後最初的3-4天。這樣可以使矯正器更好就位並有效發揮其矯正功能。

 

在使用隱形矯正之前,診所助理將會詳細說明如何佩戴、摘取、清潔、保管,請確保完全瞭解隱形矯正的使用方式。
牙齒的移動效果除了與隱形矯正器有關,亦與牙床狀況、牙齒外型、佩戴時間有關,因此不見得一套矯正器就能完成矯正目標,很多狀況下都需要配合拉橡皮筋或其他裝置來達成更好的矯正效果,少數狀況下,亦不排除使用傳統固定矯正器來結束療程。

 

二、其他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矯正患者的顳顎關節疾病發病率與普通人群的發病率沒有顯著差異,因此,矯正治療既不會引起也不會阻止顳顎關節疾病的發生。如果您治療前就有顳顎關節彈想、疼痛等症狀,請向您的主治醫師諮詢治療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矯正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非醫師所能控制不同程度的牙根吸收,矯正後有些患者牙縫會有塞食物的問題。

 

為了獲得良好穩定的矯正效果,矯正過程中可能會需要配合使用其它輔助方式。經醫師評估為避免拔牙,得以「鄰面去釉」的方式來提供矯正所需空間。

三、嚴格按醫囑配戴維持器

配戴維持器維持矯正治療效果的最基本的方法,在治療結束後必須嚴格遵守醫囑配戴,以維持療效防止復發,一般需配戴 1~2年,有些患者可能需要終生配戴維持器。不按醫囑配戴維持器而導致矯正後復發者可能需重新矯正才能恢復漂亮的齒列。在使用隱形矯正之前,診所助理將會詳細說明如何佩戴、摘取、清潔、保管,請確保完全瞭解隱形矯正的使用方式。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