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關阻生齒切除術/拔除術的說明

 

✦ 手術可能產⽣的風險及處理⽅式:

一般性併發症:傷⼝出⾎、傷口疼痛、傷口腫脹、拔牙處對應⽪膚瘀青、傷⼝感染或癒合不良、局部或全⾝⿇醉風險、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必要時需再度手術、必要時輸血導致之不適感或感染風險(如愛滋病、肝炎等),其他。

 

特殊性併發症:牙根斷裂、乾性齒槽炎、鄰牙根暴露引發之酸痛、傷害鄰牙周組織、牙齒異位、 ⼝⿐竇相通及⿐竇炎、下顎⿒槽神經或舌神經傷害,導致暫時或永久性下唇或舌部⿇⽊感、顎骨留下牙根斷片,難以取出或取出時易造成其它後遺症、造成鄰牙或其補綴物、矯正裝置鬆脫、斷裂、 喪失、鄰近軟組織撕裂傷、開⼝困難、拔除牙誤吞入食道或氣管、暫時或永久顳顎關節不適感、拔牙後一段時間⿒槽骨窩吸收不均,導致尖銳骨片形成,可能需再度⼿術修整骨頭、下顎骨斷裂、長期之骨內疼痛、顎骨髓炎、顎骨壞死、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全⾝性感染或敗⾎症。

 

(⼆)牙周⼿術及阻⽣⿒切除術之術後注意事項

✦ ⿇藥完全退去之前若要進食,請務必⼩⼼,避免咬傷舌頭或嘴唇。

 

✦ 術後立即:

輕咬紗布,⼝水吞下(⾄少1⼩時)。

若有少量滲⾎,屬於正常現象,請更換新的紗布。若有滲⾎請吞下,切勿⼀直吐出來或是漱⼝,以免流血不止。

 

✦ 術後4-6⼩時:

1. 當天不可運動、勞動、曬太陽,以防流血與腫脹。

2. 冰敷4-6⼩時即可。

 

✴ 冰敷方式與目的:
– 冰敷的目的是為了消腫與⽌血(但只用在術後4-6⼩時)
– 冰敷的⽅式是將冰袋包在布類中,輕輕壓迫植牙部位外的臉上皮膚(非口腔內) – 冰敷時間,需每五分鐘及休息⼀分鐘以防⽌臉上⽪膚凍傷

 

✦ 拆線前:
1. 拆線的時間為術後7-14天。

2. 尚未拆線前,拔牙位置不可刷牙(其他牙⿒依然要刷且保持清潔)。

3. 尚未拆線前,千萬不可以用力漱口,以防止傷口癒合不良甚至裂開。

4. 請依照醫師指示用藥,並依指⽰時間回診。

 

★ ★ 重要叮嚀:

1. 手術後請維持刷牙習慣。但避免刷到手術部位,此外要注意避免⽤力漱⼝及使⽤吸管,以免流血不⽌。

2. 請勿食⽤太熱、太燙的飲料或是刺激性食物(香菸、咖啡、辣椒)以及酒精類食物(燒酒雞等)。可以選擇較為清淡或是較軟的食物進食。

3. 如有疑問或是任何不適請儘速與診所聯聯絡。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