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根管治療過程後,有可能產生術後疼痛及腫脹。疼痛時可先服用醫師開給您的藥物。若無效請先以電話告知,再安排處理。
如果於根管治療前已有疼痛或腫脹時,發生術後症狀突發機率較高,例:牙齒經過根管治療期間或治療後的數小時、數天,發生臉頸部嚴重的腫脹或疼痛,有少部份情況藥物舒緩無效,甚至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安排急診或住院處理。發生機率為2%-20%不等,發生機率高低相關因素眾多,包括:原先蛀牙或發炎細菌的強度、個人的抵抗力。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注意哪些?
因根管治療的牙齒結構已不完整,建議治療完成後要儘快製作贗復物將其保護起來避免斷裂或細菌滲漏感染根管。在牙套完成前,避免用此牙齒咀嚼,否則造成牙齒斷裂,則需拔除。

 

根管治療完若仍有症狀怎麼辦? 何時可以看到病灶癒合?
根管治療完成後大部分臨床症狀均可改善,若症狀仍持續則可能須與醫師討論,進一步評估是否接受根尖周圍手術。另如病灶已擴及根尖區骨質壞損則需較長追蹤期(六個月至數年)方知是否需手術處理。

 

接受根管治療可保證一定成功嗎?
牙醫師會盡力達到較理想之治療結果,但可能因個別牙齒的難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如確實治療難度較高,則可能須評估是否轉診,接受進一步的處理。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