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口腔健康是家長與醫師的共同責任,為了治療順利成功,我們有幾項說明希望家長詳讀同意後簽名並協助配合:

 

 

一.看診前須知
初診僅會刷牙、塗氟及認識環境與器械,目的為讓孩童熟悉牙醫並建立信心及看診過程中的行為控制,以利後續進行治療。
避免在孩童前面描述看牙的恐怖經驗,以免孩童有先入為主認為看牙是恐怖的印象。

治療中請家長遵守醫師指示,讓孩童認知這裡由醫師主導。若醫師請家長離開診療室,請立刻離開勿遲疑,一旦遲疑會影響孩童對醫師的權威,變得較不易合作。

兒童牙科治療常需要上麻藥,請不要提到“打針”或“痛”等字眼,醫師會以其他字眼來取代。麻醉前均會塗表面麻醉劑,因此麻醉過程並不會不適。

如治療過程有上麻藥,回家後約需兩三小時麻醉部位才會恢復知覺,麻藥退之前阻止孩童抓或咬嘴角、嘴唇,若咬破會腫大及破皮;麻藥退之前請勿進食,可以喝牛奶等液體食物。

二.行為控制
牙科治療中,為了讓治療順利進行,有時醫師會使用行為誘導(聲音控制、隔離家長、控制手勢等等)教導孩童配合牙科治療,請家長配合。治療中醫師可能會大聲阻止孩童的哭鬧行為,請不要驚訝,也不要出聲或幫忙。

 

若孩童持續哭鬧躁動不止,醫師可能會以手掩住兒童的嘴巴或壓制兒童的手腳,目的是保護孩童以免躁動受傷並快速使孩童冷靜下來聽從醫師指示。

 

家長暫時隔離,孩童與醫師間較容易建立關係,若家長待在診間內,會因為孩童對家長的依賴而導致醫師的行為誘導失敗。請家長配合暫時性隔離之誘導過程,以利孩童的治療能順利進行。

 

若孩童經上述方式無法控制,則可能會使用束縛板,使用前亦會徵求家長同意,若家長不同意可考慮使用舒眠治療以利孩童進行後續診療。

 

♥︎ 請不要干涉或指定醫師的治療順序,較困難與需時較長的療程,不見得會安排在前幾次約
診,需待孩童熟悉環境並建立對醫師信心後再治療。

★ 若對上述說明有任何疑慮,歡迎家長於看診時詢問醫師。

Share
More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