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矯正治療後,牙齒有往原來位置移回的傾向,又稱復發現象。一般而言,下顎前牙區的牙齒是最易發生的區域。復發時,牙齒的排列會逐漸有擁擠的現象,且會隨著時間而日趨嚴重。確實地裝戴固定器可減少這種傾向的發生。

 

人體的上、下牙齒的咬合是屬於消耗性器官的一種,幾乎每天都在使用且磨耗,在正常的情況下就不可能永遠不變。

牙齒的咬合終其一生,也會因各種不同的原因而有不正常的改變,例如:(1)智齒的異常萌發 (2)牙周病的發生或惡化 (3)受遺傳影響的舌頭之大小 (4)舌頭之不正常運動,如發聲或吞嚥異常 (5)顎骨的生長和發育 (6)齒顎成熟的改變 (7)口呼吸 (8)吹奏樂器 (9)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咬指甲等 (10)其他:如多生牙或囊腫等,而這些因素都有可能超出矯正醫師所能控制的範圍。

固位器裝戴的時間會因 (1)患者的年齡、治療的時機與部位 (2)移動的距離與方向 (3)固位器的種類不同等,所裝戴的時間也不一樣。
活動式固位器應整日裝戴,裝戴的時間約從半年到兩年不定。若有遺失則應盡快重新製作,以免咬合有復發的狀況發生。若重新製作則需另外付費。

固定式固位器裝戴的時間一般都較活動式的時間長。若固定於固位器的樹脂,於一年內有脫落的情形,會免費再予以固定;若超過一年需再黏著固定時,則需另外付費。

 

一般而言,固位器使用的越久,咬合的穩定性可維持的越久。但需要遵照齒顎矯正醫師所指示時間範圍內整日裝戴。之後,若要長期的穩定,則晚上睡覺時裝戴即可。

 

矯正治療後的完美成果,就如同汽車的使用,需定期且長期的保養與照顧。故定期的回診(大約半年複診一次,但仍需視情況而定)是必要的。若有問題發生,齒顎矯正醫師就可立即處置。

若是屬於兩階段或多階段之治療的病例,更應遵照醫師指示的時間回診,才能繼續完成整體的矯正治療。否則,可能會隨著牙齒的替換及骨骼之生長發育的不正常,又造成異常咬合的現象。

若牙齒的復發,是因患者的合作性不佳,或超出矯正醫師所能控制的範圍,仍需再進行另一次的矯正治療時,重新診斷及治療費用的重新評估與繳納是必須的。

Share
More
更多文章